西天音乐...朱芳琼...还有...

星期五, 七月 28, 2006

民谣之夜歌手访谈之朱芳琼:传统音乐才是根源

传统音乐才是根源


   晶报:民谣这个概念看似简单,却又很难说清,你对民谣的定义是什么?

  朱芳琼:在别人看来,民谣有的是纯民间的歌谣,有的是从四十年前的美国兴起的都市民谣,有的更直观,凡是抱着木吉他唱歌的就都是民谣。我认为民谣就是一种纯朴的,归向民间的音乐。

   晶报:你涉及的音乐种类很多,觉得自己是一个民谣歌手吗?

  朱芳琼:我从没有给自己定位自己是什么人,也不去关注别人对我的评价和归类。事实上,我也是从别人的口里才知道,原来我是一个民谣歌手(笑)!

  晶报:你很早就在广州组建了民乐五重奏乐团,但似乎你坚持的民乐与时下流行的音乐是背道而驰的。

  朱芳琼:现在中国最流行的音乐,说白了就是美国音乐,因为美国文化在全世界都是强势文化,它也影响着中国年轻一代的听觉。但不一定强势的文化就都是好的,而且即便是好的,我们也只是在模仿而已。其实,当我们回过头来看,你会发现中国的文化是如此的美妙,如此的博大精深,我们为什么不去听自己的传统音乐呢?那才是我们的根源啊!我觉得自己在自己的文化之中,心里非常踏实。

  晶报:有人说民谣是小众的音乐,你有没有希望把自己的音乐变成大众?

  朱芳琼:我没想那么多,我只是想把自己用心做出的音乐放到大家面前,让人们可以多一种选择。其实,这次“民谣之夜”演唱会也是晶报给大众提供了更多的选择。

民谣具有稀缺性

  晶报:你怎么看待像晶报这样的媒体支持和推广民谣?

  朱芳琼: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,也很难得。希望今后在晶报的倡导下,有越来越多的媒体能关注民谣,支持民谣,因为民谣实在是当代非常稀缺的一种纯粹音乐。

  晶报:对这次“民谣之夜”演唱会和你同台演出的歌手,你有什么评价?

  朱芳琼:这是一群对音乐极度认真的人。我听过他们的音乐,也和其中有的人合作过,比如上次去北京,我就看了小河的表演,非常喜欢,然后我们就现场即兴合作了一把。可能我们都不善言辞,话都比较少,但我们会用音乐来聊天(笑)。

  晶报:演唱会那天演唱的歌曲有没有确定?

  朱芳琼:目前定下来的有两首:《土地》和《妈妈》,前一首是我最老的作品,后一首则算是一首新歌。其实,《妈妈》的歌词早就写出来了,是我母亲去世前我的一个伤感的梦的记录, 但直到前几年我母亲去世后,有一天我在故纸堆里不经意翻出,读的无比伤感,唱得我沧然泪下,不能继续,尘封数年便是因为如此。我把它献给我的母亲,也献给全天下所有的母亲。

  晶报:听说这次你的乐手中会有两个新面孔,好像还是外国人。

  朱芳琼:对,我们的乐队成员变动很大,原来的乐手中只有鼓手小刀留下了。这两个外国乐手都是法国人,一个叫托马,弹贝司,是个认识了很多年的朋友;一个是吉他手,刚取了个中文名字叫“盐怕多”(笑)。“盐怕多”是个挺传奇的人,他经常在世界各地周游,也组过很多乐队。另外,我们的乐队中还有一个吉他手,就是原来“铜镜”乐队的主唱小海。

专辑绝对DIY

  晶报:你在2003年推出的个人专辑《上西天》据说是独立发行?

  朱芳琼:对,绝对的独立,从创作到配器到录制到发行,都是我们自己完成的,绝对的DIY。其实,这张专辑早在1998年就录制出了小样。

  晶报:为什么专辑推出一拖就是5年?是因为没有唱片公司愿意发行吗?

  朱芳琼:当时有一些朋友也帮我向一些唱片公司推荐过,他们开始都说好,可时间过了很久也没有下文。其实,我从1996年和王磊一起做“龙民音乐”厂牌的时候,就已经清楚国内的唱片业是怎么回事了,大多唱片公司都是用商业的眼光来对每一个歌手,这样的束缚很难出好音乐,而且办事效率很低,会白白浪费很多时间。所以,我从一开始就没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,而且,我也是一个不善交流的人。

  晶报:可很多唱片公司都喊过支持本土原创,你有没有觉得很沮丧?

  朱芳琼:没有。而且到现在我有时还在庆幸,庆幸当初我没有进入一个商业的循环,这让我至今还保存着自我,也没有丧失用心去做好音乐的理想。

  晶报:那将来你还会不会和所谓的主流唱片公司合作?

  朱芳琼:我是不会进入主流的,但我也可能会和一些唱片公司签唱片约,我只负责音乐,而推广由他们去完成。唱片的推广,确实是一件很累人的活儿。

  晶报:感觉这张专辑中,有一种中国民谣里少有的大气与力量。

  朱芳琼:是的,我的性格中就喜欢直接和力量。不过,由于录制这张《上西天》时,客观条件非常简陋,所以没办法把配器做得更复杂些、更多样些。也许以后我会再给这张唱片录制另外一个版本,在配器上和演唱形式上都完全不一样。

音乐让我乐在其中

  晶报:你曾是王磊的贝司手,王磊对你的音乐影响大吗?

  朱芳琼:应该说我很欣赏他对音乐的态度。影响我最大的是来自民间、来自各个民族的音乐。

  晶报:你在作品《上路》中有这样的歌词:“这是你的方向你莫回头”,这是不是体现了你的人生态度?

  朱芳琼:对,我觉得在人的一生中,存在着太多的诱惑和阻挡,但,想让自己快乐,就必须活得单纯些,就必须奋力地、头也不回地向自己确定的目标奔跑,这样才能到人生的终点时,不会感觉到自己的生命被虚度。

  晶报:在你的作品里,我们还可以经常看到“稻田”、“土地”、“旷野”、“远离城市的地方”这样的词汇,你是不是向往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?

  朱芳琼:是的,我觉得大自然才是最适合人类生活的地方,人最需要的是树、草、空气,而不是钢筋水泥。我是从大山里的农村走出来的孩子,记得当年刚到广州的时候,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和高楼大厦,感觉很晕。晕,就容易让人迷失方向。然后,我就在这个城市和像它一样的其他城市里折腾着,虽然我没有迷失,但我感觉很累。

  晶报:音乐真的可以让你甘于物质水平不高的生活吗?

  朱芳琼:是的,音乐让我乐在其中。除了排练和演唱,我的其他生活也几乎都与音乐挂钩。
.
.
.

2 条评论:

henna 说...

什么时候再有演出?

匿名 说...

:)

西天记事


西天音乐...朱芳琼...